【置顶】羊爸爸中医育儿社区说明,以及用户反馈

羊爸爸中医育儿群小儿病辨证课程记录02 表里虚实寒热

这次在讲案例之前先讲一点中医基础知识,与案例是有关的。
前次的课程已经涉及到表里。我讲的东西都是尽量让大家去搞懂中医的思路与原理,但尽量少用中医的术语。
但是有几个概念是没法回避的,首先是所谓的八刚辨证:阴阳、表里、寒热、虚实。阴阳我们今天不讲,这个比较玄妙一点,以后讲。

表里、寒热、虚实的含义基本上与你看到这些字时理解到的是差不多的,所以学中医不难,只要会中文。
所谓学中医难是因为现在大量的资料都把大家引入了错误的方向,此话题不展开。

有一点,大家需要先明白一下,不一定要求马上懂,就是表里、寒热、虚实都是相对的概念,意思是:
有表才有里、有里才有表、没有绝对的表、也没有绝对的里;
有寒才有热、有热才有寒、没有绝对的寒、也没有绝对的热,所以没有多少度以上是热的说法;
有虚才有实、有实才有虚、没有绝对的虚、也没有绝对的实。

这是中医最重要的思路,与西医是完全不同的,以后我们再慢慢展开。
首先讲表里,今天为了让大家先了解一个大概,我们暂且用绝对的定义来讲,就认为生理卫生所说人体腔内的就是里、体腔外的就是表;
这样的理解虽然不完全准确但不会影响到主要的中医思路。
所以鼻涕鼻塞怕冷等这些感冒症状就是发生在体表的,是表证。
肚子痛、拉肚子、便秘,是里证。积食这个术语属于辨证范畴了,不是症状。
对于出汗、咳嗽与发烧,我们判断时可能归到表证,也可能归到里证,需要结合上下文综合判断,具体后面会有案例说明。

寒热。寒热大家会马上想到温度,这个不对,温度只是一个测量指标,我们需要搞懂的是温度背后的生理或病理含义。
人整个身体,以及体内体外温度是不可能完全一样的,如果一样,那估计是外星人吧。
不管是因生理还是病理,只要是生命活动旺盛、气血充足流动快的地方就热,温度会偏高;
生命活动不旺盛、气血不充足流动慢的地方就相对冷,就是寒,温度会偏低,想想极端情况,就是死人,冰冷的,没有生命活动了。
大家可以自己想想人体哪个器官因气血是否充足流动会导致温度截然不同。
另外先把这点当做一个公理来记住:任何一个单一症状,因寒会引起、因热也会引起。
所以没法凭单一症状做辨证,辨证都需要综合看。
比如清鼻涕,寒证会引起清鼻涕,热证也会引起。
比如便秘和大便干,可能因热,也可能因寒,症状会有细微的差别,具体我们以后会讲。

接着讲虚实。打个比方,公路的功能就是供车正常行驶通过,所以对公路而言一辆车也没有就是虚,如果出了车祸后面的车都堵起了就是实。
徐文兵说实就是有了不该有的东西,虚就是该有的东西没有。
通常,对小儿病,实与热一般都是一起的,所以都是讲实热;虚与寒一般都是一起的,所以都是讲虚寒。虚热的问题我们以后讲。

积食对应的症状是实热里证。

下面开始今天的案例:
6.20
述:小孩3个月大,拉肚子,都拉了快一个月了;昨天查了个大便,白细胞有一个加
0. 小孩的主要症状?主要要解决的问题是?
拉肚子,经常流出来,想让她大便正常
1. 这几天大便情况?有没异常?颜色?很臭不?是一直很臭还是这几天?
前天拉了5次,然后吃了思密达和金双歧,昨天拉了一次 ,流了一次,今天拉了三次,第一次的成型,淡黄色,后头的就很希 ,青黄色然后一天都流出来,这段时间的大便有时候会有血丝,今天的大便有些白点 还有一个白色条状物,酸臭味,最近这一个月都是这个味
2. 感觉小孩有没怕冷或怕热的表现?比如睡眠盖被子是喜欢还是不要盖?
平时睡觉喜欢把手拿出来,其他都盖好的
3. 小便情况?颜色?
小便有时候有点黄,她不喜欢喝白水
4. 食欲?
食欲还可以
5. 睡眠情况?
睡眠也比较好
6. 出汗情况?
每天早上起床枕头都湿,吃奶的时候,哭的时候出汗多
7. 喝水情况?
不喜欢喝白水,每次要放点葡萄糖才喝, 不然就一直闹
8. 手心比平时烫不?还有没哪里温度异常?
手心偶尔有点热样 这个我平时没太注意
10. 还有没其它症状?比如口臭、鼻涕、鼻塞、咳嗽?
有时候会打喷嚏,但是不流鼻涕
以前我一直是混合喂养
吃的我的母奶和奶粉

这个案例在辨证前首先给的喂养建议:不要给喝糖水,只能给喝白开水,不喝没关系。
另外就是关于婴儿拉肚子,许多妈妈都可能会误判,但是只要有比较,还是知道到底是不是拉肚子的。
不管怎样,这些都是不正常的:流出来、血丝、白色条状物,
主要的问题还是在于妈妈,这些问题不处理,小孩就会一直被吃思密达和金双歧等,误治可能导致加重,本来可能问题比较简单。

辨证就是法官断案,首先陈述事实,然后找证据来支持判断,所有判断必须都是有证据的,不能只凭感觉。
这个案例我们还是走走三段论的套路,这些是正常的:
2平时睡觉喜欢把手拿出来(小孩生长旺盛,这样一般是正常的,如果有怕冷的表现才是不正常的)
3小便有时候有点黄
4食欲还可以
5睡眠也比较好

这些是表证:
打喷嚏

里证:
拉肚子、大便血丝
出汗、手心烫是虽然是表症,但这个案例中是里证的外部反应,具体解释以后还会涉及

不喝水可以认为是正常的,有说6个月前母乳宝宝可以不用单独喝水。
每天早上起床枕头都湿,这个认为不正常。
吃奶的时候,哭的时候出汗多,这个可以认为正常。

分清了表里,现在最关键的就是分清楚寒热了,这个案例的里证,就是拉肚子,到底是寒证还是热证?

表证打喷嚏一般是寒,但是只是有时候会,所以表证是次要的,分寒热都不重要。

里证的话
这个案例如果单凭“淡黄色,后头的就很希 ,青黄色然后一天都流出来”容易辨证为虚寒拉肚子。但是综合以下证据,我们辨证为实热证,或者用实热能解释这些所有证据:
便有时候会有血丝,这个一般是热证;酸臭味说明不消化;
每天早上起床枕头都湿,头部出汗多是里实热引起,就是不消化引起的里实热;
出汗没说是冷汗 ,一般就是热的,冷汗的话会说的,比较明显,冷汗的话另说;
手心偶尔有点热样,这个妈妈不是很确定,但是可以作为热证而不是寒证的佐证。

中医经过这个表里寒热的辨证过程,就能开出药。
我们现在不用考虑脏腑,只看寒热就够了。
如果寒证的拉肚子,那处理就会是完全不一样的。

既然是实热的拉肚子,积食内热证据明显,那就按积食处理
就是按积食处理,最后给的建议:
保和颗粒,大人用量三分之一,一天三次
一次30毫升
吃两三天观察看
奶粉减半

判断为消化问题。就是食物问题引起
应该奶粉是主要的
妈妈的奶有没问题只有观察看
白细胞这个不管它,如果想证实什么,好了可以再去查

说明:
三分之一的量这么小按理应该不需要,四分之一就可以,但想想还是快点弄好吧,不然小孩会继续被止泻药,这么小,思密达等不对症治疗的伤害非常大。
也许焦米汤也可以。也许淡豆豉也可以。总之辨证对了才是关键。
但是许多时候给小孩治病其实是给妈妈治病,是需要去控制症状以让妈妈好受一些的。

6.29 反馈
述:我昨天早上开始给她吃的,然后她早上拉了一次,后面就没拉了,昨天我就只给她吃了一次药,今天早上拉了一次,中午一次,中午吃了一次药,我就是想问你也,如果她每天只拉个一两次,可不可以不吃药了,还有就是我把药的次数减了,到底要的不?
这两天都没流出来了,我就是有点怕她反复
但是她的大便还是酸味,昨天早上拉了,晚上放的屁就有点臭,以前两三天才拉,也是放屁有点臭
评:可以再吃一两天。
小孩的问题根本原因是饮食,以及喂养方式
母乳应该按需喂养,小孩饿了才给吃
小孩不吃了就不强迫
总之是食物问题导致
奶粉的问题、与母乳搭配问题,自己摸索吧,总之吃了观察睡眠大便

问答部分
问:晚上入睡出汗是内热?
答:如果持续时间不长,不严重,那一般没事,如果时气血回流,都会有内热,如果睡前吃得多,内热会加重。

问:能不能说是虚火?
答:小孩一般没有虚火 ,具体以后还会解释。

问:这个案例孩子起床枕头是湿的这是胃热引起的吗?
答:是的。

问:焦米粥可以天天喝吗?
答:这个帮助消化积食的,有积食才能喝,不能每天喝。

问:大便带血丝都是热引起的吗?
答:一般是的,需要综合看

问:是不是内热证据不足的积食,不能用保和?
答:有内热证据的才能用保和

问:为何把大便一直臭,划在不正常的太阴里?
答:小孩大便的臭,如果是在厕所外就闻得到,可以归到大便臭。如果是要凑近才觉得臭,那是正常的臭。
一般来说大便一直臭是太阴里虚寒有消化问题,突然臭是阳明有积食内热。

课程记录目录
97 分享
万花筒CH 小金鱼乐悠悠 韩love涛涛 花生妈妈 雾里清的味道 duduma 沐恬 梓赫妈妈 石有声 止语 煎蛋125128 gsm1220 猪夫人 zzyn_cn 辣椒川 朵爸 vivivi薇薇vivivi Elfin 小懒肚 贝贝乐 安若 圆点点 baidu251 美辛 晗昕1982 艶491226624 眠眠眠 747599501骏骏妈 贝贝和舟舟妈妈 林小胖Oo 笑涵妈 cyy2042 伊始 粉紫 张楠 一菡01 pinglove0001 静心聆听 果宝马妈 FENGHONGYAN 平安妈咪 六六娘 棋儿妈 蔚蓝晴空 宝儿 爱上小美满 深圳臭瑞瑞0130725 Best Health 歆儿 zhai 甜妈宝贝 涵哥妈 栗子的纳尼 妖精七七 乖乖宝zhang beautifulyf OUTXIAO zw伟伟 豌豆嘛嘛 vivikwan qinglang65 yuexiazhuifeng 子时幽游 小花朵朵 喵喵1992 浩博 琴儿艾米麻麻 Marena123 敬敬嘛嘛 doulaimi 小圆圈 王酉 芳芳郁金香 野草莓 Cariy肖 幸福人生 13791076131 陆丽兰 sharily 13779955305 宝贝幸福密码120312 ingxiaohui 晨溪babyone 吴春艳 文青 糖糖_871 沐沐哒哒 如果还有如果 糖糖0224 哈囉小曼 DDup 和音悦耳 番茄鱼 糖宝麻麻 E915151
沈阳牛牛妈

沈阳牛牛妈

学习了
0 赞 2014-12-19 13:40
zd618300

zd618300

开始中医育儿之路
0 赞 2014-12-25 11:57
ccpoppy

ccpoppy

学习了mark一下
0 赞 2014-12-30 20:48
Jane

Jane

再看一遍
0 赞 2015-02-02 00:09
shuoran0203

shuoran0203

我看第三遍了,
0 赞 2015-02-05 14:41
晨伊竹的小屋

晨伊竹的小屋

看第二遍了
1 赞 2015-03-05 17:06
云妈

云妈

第二遍,加油
0 赞 2015-03-09 16:11
雾里清的味道

雾里清的味道

写的很好,学习了,想了解便秘的辩证,再加油看!
0 赞 2015-03-11 15:24

不明白啊、有点蒙、如果单纯的舌苔白、粑粑酸臭、偶尔咳两声、说明什么问题!
1 赞 2015-03-21 14:49
后觉

后觉

这个实热如果有脉再佐证就更充分了。
0 赞 2015-03-31 17:07
后觉

后觉

小孩没有虚火吗?
0 赞 2015-03-31 17:08
杨千栋

杨千栋

请先看完课程哈
0 赞 2015-04-01 15:55
April

April

学习,第一次完整看课程!非常好的讲解,易懂!感谢!以后多学点!
0 赞 2015-04-11 16:04
笑笑的妈妈

笑笑的妈妈

简单易懂
1 赞 2015-04-25 15:23
土星丸子

土星丸子

开始认真学习~
0 赞 2015-04-25 20:59
沐恬

沐恬

刚开始学习,眼睛好累,目前身体欠佳,但为了孩子,还是想尽早学!
0 赞 2015-05-01 20:49
liuzhiyong

liuzhiyong

徐文兵说实就是有了不该有的东西,虚就是该有的东西没有。那虚寒是不是理解成该有的寒没有,虚火得理解成该有的火没有?望帮忙指点一下,谢谢
0 赞 2015-05-11 21:51
粉紫

粉紫

体温正常,手脚心热是内热吗?可能用保和吗?
0 赞 2015-05-30 11:52
丫头

丫头

把课程重新再学习一遍
0 赞 2015-06-11 17:39
成都甜甜妈妈

成都甜甜妈妈

看文字挺简单,真正理解还是难,看几遍了。
0 赞 2015-06-19 11:34
小柠檬宝贝

小柠檬宝贝

看好几次了,每次都有新的发现
1 赞 2015-06-22 14:27
月狗狗

月狗狗

看了几次了。不过,还不是很能理解
0 赞 2015-06-24 09:34
wwojack

wwojack

学到一点点……
0 赞 2015-06-25 09:07
xiran922

xiran922

学习了!
0 赞 2015-07-02 22:21
宁鹿

宁鹿 回复 liuzhiyong

我的理解是:虚寒意思表现出的寒是虚的,即热不足(正气不足)导致的寒,不是真的寒。请懂的妈妈指点!
1 赞 2015-07-07 03:47
心香一缕

心香一缕

看了三遍,懂了点,加油!!!
0 赞 2015-07-15 09:43
心香一缕

心香一缕

还不是很懂,
1 赞 2015-07-15 09:51
magnorlia

magnorlia 回复 宁鹿

我理解的是,虚寒,是两个概念,一个是虚(非实),一个是寒(非热);虚不是寒的修饰词或定义词。
1 赞 2015-07-22 09:19
clsma

clsma

看完晕得一阵又一阵的 》》》
0 赞 2015-07-28 01:09
信阳宝妈

信阳宝妈

第二遍!学习继续
0 赞 2015-09-12 08:12
信阳宝妈

信阳宝妈

最后一句不明白,没有可能大便一直臭是长期存在积食没有处理吗
0 赞 2015-09-12 08:12
任子爵士

任子爵士 回复 信阳宝妈

我理解的积食一般情况都是饮食没注意积了,没有处理只能加重积食,会以明显的病态表现出来,不仅是大便可能还发烧,长期脾胃负担重就会导致里虚寒。
2 赞 2015-09-17 15:44
任子爵士

任子爵士

请问大便里的血丝怎么产生的?
0 赞 2015-09-17 15:45
fangzster

fangzster 回复 liuzhiyong

是因寒而导致的虚吧
0 赞 2015-09-28 14:08
camellia555qcq

camellia555qcq

看不懂啊。。。
0 赞 2015-09-29 14:13
信阳宝妈

信阳宝妈 回复 任子爵士

你说的有道理
0 赞 2015-09-29 15:07
任子爵士

任子爵士

再看这个案例是真的很容易判断为虚寒拉肚子,看来大便血丝和头部大汗是关键的热的证据,要是有舌苔说明可能更清楚了。
0 赞 2015-10-02 22:34
闻心

闻心

第二遍,收获
0 赞 2015-10-28 13:59
周周V

周周V

怀着感恩的心,第一次静下心来慢慢学习,似懂非懂。给自己加油!
0 赞 2015-11-10 16:07
铭宝

铭宝

看完还是有一些不太理解的地方,还得继续学习。
0 赞 2015-12-06 23:01
小玉大勇

小玉大勇

大便一直臭,是太阴里虚寒有消化问题,那要是这样的话,治疗方法是跟内热相反吗?要怎么处理用药呢?请懂的人指点?
0 赞 2015-12-09 18:40
柠檬屋

柠檬屋

要是辩证为太阴里虚寒,该怎么护理呢?
2 赞 2015-12-21 16:14
那里

那里

这个虚实好难懂啊,徐文兵说实就是有了不该有的东西,虚就是该有的东西没有。那么病症所反映出来的鼻涕、痰都是不该有的,那么所有疾病带来的问题不都成“实”了吗?到底怎么解?
0 赞 2015-12-29 09:32
林小胖Oo

林小胖Oo

第一遍,看的迷迷糊糊,
0 赞 2016-01-05 14:10
笑涵妈

笑涵妈

第一遍似懂非懂。继续努力!感恩!
0 赞 2016-01-07 12:04
蕴曦

蕴曦 回复 任子爵士

真的好容易误判
0 赞 2016-01-11 23:04
juanjuan1979

juanjuan1979

那个虚寒好难懂啊,虚寒是不是假的寒,那么就是热了
0 赞 2016-02-14 08:10
果宝马妈

果宝马妈

好糊涂啊!脑子不好用,理解能力也退化了,不过加油!再看几遍!
0 赞 2016-02-25 17:47
小金橘子

小金橘子

通常,对小儿病,实与热一般都是一起的,所以都是讲实热;虚与寒一般都是一起的,所以都是讲虚寒。我理解的是,实指有了不该有的东西,比如积食,多余的食物就是不该有的东西,就是实;而实证会生热。积食会生内热。同样,虚指该有的东西没有,是指机体或者脏器本身应该有的正常的运作能力没有或不正常!比如脾,脾主运化,如果脾虚,就不能正常的发挥自己的作用,而使得原本正常的东西现在成为病态,说的夸大一点好明白,就是“形同虚设”。虚指机体或脏器本身的能力有所缺。机体没有“动力”(相当于“热”)发挥自己的正常功效,相对而言就是“寒”了!
10 赞 2016-03-01 01:00
小金橘子

小金橘子

不知道这样理解对不对,还望指教。
0 赞 2016-03-01 01:01
蔚蓝晴空

蔚蓝晴空

很多辩证点没明白,继续看。
1 赞 2016-04-11 12:19
兰心伤

兰心伤

每个课程多看几遍,慢慢揣摩
0 赞 2016-04-16 10:35
Best Health

Best Health

我又来看了
0 赞 2016-04-18 17:01
甜蜜妈

甜蜜妈

母乳喂养,吃素,停水果,为何大便还是酸臭,稀状的,颜色深,
1 赞 2016-05-10 11:32
海上飞

海上飞

一般来说大便一直臭是太阴里虚寒有消化问题,这个对应的用什么药呢?
0 赞 2016-05-11 17:22
源源妈2016

源源妈2016

讲的很好,很细致,就是看了有点晕,感觉医学知识基础欠缺啊。请帮忙分析一下,孩子大便干,有些没消化的食物残渣,舌苔中后部有些白腻,有点留鼻涕,喝水正常,吃饭还可以,其他没有,说明什么问题呢?请大家帮忙分析
0 赞 2016-06-24 06:39
小英子

小英子

多学,多学,多学,重要的事说三遍,也要看三遍以上,现在是第二遍。
0 赞 2016-07-04 11:34
OUTXIAO

OUTXIAO

现在开始学习中医育儿。
0 赞 2016-07-13 10:47
夏初凉的晴宝宝

夏初凉的晴宝宝

第四遍的走过!
0 赞 2016-07-27 16:03
小小雨

小小雨

似懂非懂,再看!!!
0 赞 2016-09-11 13:43
小小雨

小小雨

以前一直以为大便每天有排,应该就没有问题,可如果没排干净,渐渐就积食了。。。
0 赞 2016-09-11 13:47
qinglang65

qinglang65

似懂非懂 再看看
0 赞 2016-10-09 23:54
琳琳小

琳琳小

不太懂,要多学啊!
0 赞 2016-12-21 10:39
浩博

浩博

大便有酸味是消化不良,有粘丝,有脓样也是消化不良,是消化道粘膜受损吗?
0 赞 2016-12-29 23:03
HBB就是宝宝

HBB就是宝宝

积食发烧退烧了,还要继续吃药吗
0 赞 2017-01-21 08:45
周周_87

周周_87

越看越有意思!语言简洁易懂,每个文字都富有爱心!谢谢有这么好的平台供大家学习!
1 赞 2017-03-07 18:17
tina在路上

tina在路上

打喷嚏太表证,为什么不处理呢?不是有太阳证,一定要先处理吗?
0 赞 2017-05-10 10:30
淡定_8

淡定_8

这个好明白,孩子有病了,大晚上爬楼看
0 赞 2017-06-23 00:26
珊瑚

珊瑚

头看晕看痛了 新手
0 赞 2017-08-21 17:30
衣袂

衣袂

公路的功能就是供车正常行驶通过,所以对公路而言一辆车也没有就是虚,如果出了车祸后面的车都堵起了就是实。以此类推,脾是主运化的,脾的运化能力低,不足以去运化食物,则是虚,脾面临的食物太多,忙的运化不动了,造成的阻滞则是实,虚是功能性的,实则有点临时的感觉,虚要比实更难处理,可以这样理解吗?
1 赞 2017-09-09 21:19
chouchouhua

chouchouhua 回复 衣袂

我觉得你说的对呢
0 赞 2017-09-18 20:47
哲哲哥

哲哲哥

参与活动
0 赞 2018-04-10 09:25
木每

木每

参与活动
0 赞 2018-04-10 09:40
糖糖0224

糖糖0224

感觉理论有点难,多看几遍。
0 赞 2018-04-10 15:59
zhshf0402

zhshf0402

学习打卡
0 赞 2018-04-10 17:56
zhshf0402

zhshf0402

参与活动
0 赞 2018-04-10 17:56
娟_690

娟_690

看了三遍,感觉还不是很清楚。
0 赞 2018-04-11 21:50
DDup

DDup

好多认真的宝妈
0 赞 2018-04-12 13:45
童宝贝妈妈

童宝贝妈妈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加油
0 赞 2018-04-12 14:18

要回复文章请先登录注册